Twist_92

梦想是跟台阶解结婚

隐囚文

【我心中的隐囚,全篇应该差不多三个小节】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一、


记得当时年纪尚小,你爱谈天我爱笑。有一回并肩坐在星空下,晚风在耳畔呼啸,鸣蝉在树梢叫。清冽的月色银白,空中的繁星闪耀。我们约定一起等待流星,我却倚着你先睡着。你说那时我连嘴角都含笑。玫瑰色的往事像一场盛大缤纷的烟火,点记忆之火璀璨。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深夜,卢卡斯的房间还亮着灯。屋内的光源透过门缝洒在门外阿尔瓦的身上。阿尔瓦轻轻叹了口气,他对这景象已经见怪不怪了。他推开房门,走到书桌前关上台灯,打横抱起眼前这个12岁的小男孩,这孩子又沉迷研究,甚至趴在桌子上睡着了。阿尔瓦把男孩安顿好,轻轻为他掖了掖被子,看着他稚嫩的脸了出神。真像啊,越来越像你了,赫尔曼。对于永动机,他似乎跟你一样执着,对永动机的渴望和追求,是他生活的全部。可是我不希望他走你的老路,因为我越来越肯定,永动机根本就是天方夜谭,是资本的一场骗局!我认为,它违背了热力学三大定律,封闭系统的能量不可能自发产生,能量也不可能实现100%的利用。我试图讲给他听,可是他和你一样自负,总认为以他超群的天赋加上对科学的热爱,总有一天能够推翻真理。现在他妄图用电磁学理论去证明永动机的存在。我对此毫无办法。他始终是那样固执,完全不输你当年不惜变卖家产,付出生命的那种精神。我能怎样呢?或许,放手吧,等他撞了南墙,是不是就会回头了?

       次日清晨,卢卡斯揉着惺忪的睡眼走到客厅。“阿尔瓦老师,早上好!”稚嫩的童声可爱极了。“早上好,去洗漱,早饭马上就好。”阿尔瓦头也不抬的回答道。

        卢卡斯往吐司上抹了厚厚一层红椒酱,满足地咬了一口。阿尔瓦不满地说:“一大早就吃这么重口,对身体不好。听话,把桌上的牛奶喝了,我给你做的三明治也别忘了。”说罢便一把夺走了卢卡斯手中的红椒酱吐司,自顾自地吃起来。卢卡斯开始不满地撒娇,“坏老师!不允许我吃你为什么自己还要吃!”说着便伸手去抢。阿尔瓦别过头,很轻易躲过了卢卡斯的手,轻笑着说,“小孩子和大人不一样,卢卡斯要守规矩才是。”卢卡斯嘟着嘴,只能气鼓鼓的吃着三明治,一边吃一边看着阿尔瓦吃红椒酱吐司,他馋的就要流口水了。阿尔瓦看着卢卡斯这副模样,嘴角不自觉地勾起了笑。

       吃完饭,师生二人就开始了学术研究。他们平日里做的是电磁学有关研究,永动机只是卢卡斯闲暇时间的研究方向。年仅12岁的卢卡斯在科学方面的造诣甚至超过了很多大学生,作为阿尔瓦·洛伦兹这个大科学家最宠爱的学生,他被大家称为小洛伦兹。每次听到这个称呼,他的脸上总是有藏不住的自豪,这时,神采奕奕的他身后肯定站着更加神采奕奕的洛伦兹教授。他是洛伦兹的得力助手,在多年的合作中,基本没有两人完成不了的实验。卢卡斯天赋异禀又好学善思,他简直太享受自己的思维在科学的海洋里遨游,这种充实,这种自由,这种满足,是任何事都无法比拟的。哦,不对。和老师呆在一起时他也会有这种感觉,他只能说,世间最美好的事物莫过于科学和老师了。完成一天的研究后,两人时常一起出门散步,踩着斜射的夕阳,伴着路边野花的清香。卢卡斯小时候,阿尔瓦总用带着一层薄茧的大手包住他的小手,牵着他慢慢走,边走边给他讲各种物理学知识,各种生活常识。现在,卢卡斯是一名少年了,他记不清是什么时候,老师放开了他的手,他们并肩走在这条路上。大部分时候,已经不是老师单方面的讲授,更像是他们一起进行着学术研讨,你一言我一语,有时还会红着脸争几句,卢卡斯想,可能这就是岁月静好。

        那天,卢卡斯在房间里进行着他的研究,突然听到屋外的熙攘。是老师沉稳冷静的声音,混杂着另一个充满朝气的声音。他听到房子门被打开,第一次,阿尔瓦带了别的学生回家。他能清清楚楚的感觉到,他们一起坐在客厅的圆桌前,坐在他和阿尔瓦曾经坐的位置上。他们讨论着,阿尔瓦讲解着,这与他们之间的相处模式没什么两样。卢卡斯不经意间握紧了拳。不知道过了多久,窗外渐渐黑了下来,终于他听到了关门的声音。他回过神来。看着眼前空白一片的草稿纸,看着自己一直紧握以至于已经被汗浸湿的手心。就这样…一直神游到天黑了吗…他不可置信地想。此前,没有什么东西能影响到他的研究,吃饭,睡觉,甚至是上厕所,都必须给科学让步。他从来没有在演算数据时神游过。他懊恼着,懊恼自己的糊涂,可是在内心深处,他懊恼的不止这个吧。他不明白自己心里为什么止不住地泛着一丝酸涩,就是老师而已啊,他们之间的关系就是师生啊,阿尔瓦可是远近闻名的科学家,他的学生当然有很多,自己有什么理由阻止他带别的学生回家呢?

        晚饭时间,平日里调皮的卢卡斯出奇的安静。阿尔瓦察觉到异常。他关心地问,“卢卡斯,今天怎么不说话,不舒服吗?”说着手便探向卢卡斯的额头,想试试那里的温度。卢卡斯歪头,躲过了这次触碰。他勉强勾出一个微笑,“没什么,今天不是很饿。我吃饱了,先回房了,老师慢用。”他关上了房门。阿尔瓦看着仅仅被拨弄了几下的饭和没碰过的红椒酱叹了一口气。他怎么可能不清楚卢卡斯的心事呢。六七年的朝夕相处,就算是卢卡斯一个皱眉,他阿尔瓦也能明白其中的深意。少年已经16岁了,最近他总能感受到他的目光。做实验时,讲课时,散步时,那道目光炽热且深情。少年当然还没学会隐藏自己心思,他对老师生出的别样情感展露无遗。这是年少时的欢喜,无声无息地让少年心悸。像悄然降临的一场雨,乱了少年的四季。万物生长皆为你。而你一笑清明,拨动少年的心。笔下万种风情,悉数赠你。

阿尔瓦多次看见卢卡斯草稿纸上除了演算和公式定理以外的东西。或是角落里粗糙但能看出来所画对象的大头娃娃,或是夹杂在演算过程中的自己的名字,阿尔瓦清楚,这种错误的情感不应该出现的。而他,又怎么能不喜欢卢卡斯呢?卢卡斯俏皮的虎牙,灵动的双眼,勾人的少年音,跟赫尔曼相似的气质…他身上的哪个特点,不让阿尔瓦魂牵梦萦?多少个寂寞的夜晚,他想着卢卡斯入眠?他不敢承认。他不想承认。他要把错误的情感扼杀在摇篮里。熊熊燃烧的爱哪能轻易抹杀,他只能忍耐,把对少年的爱悉数藏起来。世俗没法承认师生之间的爱,也没法认同相差近二十岁的两人之间的爱。

       卢卡斯把头蒙在被子里,泪水逐渐打湿了被子一角。他真的好伤心。少年可能还没认清这情绪的由来,全当是老师被他人抢走时自己情绪的发泄。他不明白,不就是老师吗,为什么自己难受到撕心裂肺,好像自己唯一的珍宝被人抢了去。他渴望一个解释,但他随即就劝自己打消这个念头,老师辅导学生而已,有什么可解释的?他继续呜咽着。

        阿尔瓦心不在焉地做着实验。又一次算错数据时,他烦躁地停止了实验。一晚上的失误,毫无进展的研究让他心里乱的像一团麻。人在这里做着实验,心里想着的是卢卡斯委屈的脸。他不受控地走到卢卡斯门前,叩响房门,没人回应。看着门没有锁,阿尔瓦便走了进去。卢卡斯睡着了。但是因为阿尔瓦的一点动静他又迷迷糊糊的醒了。他红肿着双眼,软绵绵的坐起身来。他看见了来人是谁,不清楚自己是不是在做梦,只下意识地叫着,“老师…老师…我好爱你,不要丢下我,抱抱我好吗…”说着便去索要拥抱。阿尔瓦看着眼前像是在梦里的软绵绵的粉色小人,他没法拒绝,张开手臂将他拢在怀里。得到回应的卢卡斯满足的哼唧一声,嘴里还不住的念叨着老师。看着老师抱住自己,他确定这确实是一个梦,便大胆起来,捧住老师的脸吻了上去,边吻边说,“最喜欢老师了,要一辈子跟老师在一起…”最后,他覆上老师的唇,轻轻的吻着,“如果这个梦永远不会醒就好了…”说罢便沉沉睡去。阿尔瓦愣在原地。他们之间的爱,深沉又滚烫。随着时间的推移,爱意只能越来越浓,尽管两人都尽力克制,但爱早已深入骨髓,刻入灵魂。梦醒时分的眷恋,朝朝暮暮的期盼,无一不在告诉阿尔瓦,这样的爱,是没法压制的。他想,总有一天,要让这爱明目张胆,爱的轰轰烈烈,爱的海枯石烂,但是不是现在,因为他亲爱的卢卡斯还没成年。

  

评论(13)

热度(147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